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党政 -> 市县风采
冶家村农家院为啥没门
2024-03-20 09:34:56   
2024-03-20 09:34:56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

  冶家村地处泾源县泾河源镇,人口1400余人,距离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泾源老龙潭景区仅1.5公里。倚靠独特的区位优势,冶家村去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。

  可就是这样一个“人来人往”的小村庄,却家家户户不安院门。这是为啥?

  3月18日,记者来到冶家村了解到,对于这里为何“没门”,一人一个说法。

  “没门是因为邻里和气了。”51岁的冶玉梅嫁到冶家村28年,经历了邻里间、家庭内从吵吵闹闹到和和美美的变化。“过去穷,一点小事都能成为‘导火线’,引得邻居反目、婆媳不快。如今,家家户户忙挣钱,一年到头,村里连个吵架拌嘴的都少见,谁也顾不上为点小事去干仗。”冶玉梅说,一个村像个大家庭,你敬我爱、和和气气,“慢慢地,谁家盖新房都不安院门,大家都说:安门闲着没用”。

  “没门是为了迎接贵客。”冶家村党支部书记马万红说,因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,2015年起,冶家村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兴起,一些特色农家小院甚至成了网红打卡地。“比如巧媳妇庄园,去年5月起营业到10月初,天天爆满,有的游客一住就是一两个月。不到半年时间,‘巧媳妇’稳赚四五十万元。”马万红说,冶家村民宿太火,供不应求,鉴于此,村里依照统一标准对民宿进行评星定级,并根据星级和游客需求进行“派单”,“各家民宿比质量、赛服务,不设院门是村民‘宠客’的一种方式”。

  “没门是因为眼界更广了!”泾河源镇党委组织委员张海龙说,发展种植养殖业和文旅产业让村民鼓了腰包,也“富了脑袋”,最明显的变化是村民对下一代的教育更加重视,“近几年,冶家村先后有16户村民在镇上购房,就是为了让子女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。去年,村里考上一本院校的有11人,再创‘历史纪录’”。见识广了、眼界宽了,村民对事情的处理方式也与过去不一样了。

  “如今,冶家村家家有奔头、人人有盼头。”张海龙说,大家稀罕的,是致富的好政策、发展的金点子。

  走在整洁的村道上,经过一排排别致的小院,看到一对对空落落的门柱,记者对“门”也有了自己的理解——冶家村舍弃了传统意义上的院门,却打开了和谐的门、致富的门、幸福的门。乡村振兴的好政策投射到中国西部这个普通乡村,冶家村也将借着这股春风,努力生长,敲开梦想之门。(记者 秦磊 杨超 马忠)

【编辑】:王雪玲
【责任编辑】:王雪玲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